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

【影評】電影-隔離島Shutter Island 結局耐人尋味~(有雷)

寫真集  堂本光一  高中中級英文

untitled.bmp 

隔離島

Shutter Island

上映日期:2010-02-26

類  型:懸疑/驚悚、劇情

片  長:2時18分

導  演:《神鬼無間》馬丁史柯西斯

演  員:《神鬼無間》李奧納多狄卡皮歐、《索命黃道帶》馬克魯法洛、《關鍵密碼》班金斯利、《斷背山》蜜雪兒威廉絲、《關鍵報告》麥斯馮西度

發行公司:派拉蒙

官方網站:

http://www.shutterisland.com/intl/tw/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事隔多月,忙了很久,最近終於比較有心情寫影評了。
 
         這部片【Shutter Island】其實一出來我就很想去看。因為我喜歡這種要動頭腦想的片,能夠跌入劇中的感覺很好,很有參與感。所以關於這種片如果有人先告訴我結局,我就沒興趣再看了XDDDDD
 
         因為已經下檔了,所以我現在要開始寫有雷文,還沒看過的人如果不想提早知道結局,看到這行可以先行離開。
 
         而如果你是看完影片,覺得有點看不懂、不知所謂的,小的我分享一點我看完後的心得,大家一起討論^^
 
         這部片一開始是從主角搭船前往Shutter Island開始。
 
         因為主角李奧納多‧迪卡皮歐飾演一位戰後(哪一戰我不曉得←歷史很差的人XD)歸來、任職於聯邦政府的幹員。受命前往調查Shutter Island。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 因為戰時,Dinklage這個Shutter Island是德國納粹用來做人體實驗的死亡集中營(這讓我想到【美麗人生】這部片→一整個悲),一樣的場景、一樣的地點,遍地屍體的景象,讓他無法忘懷。
 
         他調查這件事情多年(非法人體試驗),終於逮到機會,趁Shutter Island有名病人(RECHEL‧SOLANDO)失蹤之際,他自願前往調查,想藉此揭發這不人道的實驗行為。
 
         一開始,他發現Shutter Island很不尋常,重兵防守、荷槍實彈的戒備著,似乎是有些過份謹慎了。而他們一到Shutter Island就開始刮起暴風雨,比我們的強颱還強1倍就是了~(我很懷疑這樣的風速人怎麼站的住?)
 
         在他盤查了一些基本人員、資料之後,又看了失蹤的病人之前住的房間,發現一個病人要憑空消失是不可能的,一定有人接應,而這些人(醫生、醫護人員、其他病人)都按照著某人的指示,背著他們已經準備好的劇本,完美的演出。
 
         他非常的受挫,在沒有辦法拿到資料跟不配合的情況下,他根本沒辦法查出事情的真相。
 
         在這期間,他的老婆(已逝)一直告訴他,殺害她的兇手就在Shutter Island,從未離開,要他不要放棄,一定要把他找出來。
 
         他搜查了Shutter Island的2個病人區--A跟B區,僅剩C區。而這個C區也是他們口中關著最危險、最具威脅性的病人的區域,除了典獄長跟醫生的陪同下才能進入,否則一般是禁止進入的。
 
         因為在失蹤的病人房裡發現一張紙條,寫著:
【THE LAW OF 4  WHO IS 67?】
 (不才的偶,這幾個字還看的懂啦,就是【4條法律嘛~誰是67?】←有沒有一整個想飛踢?XD)
 
         而暴風雨來襲時,醫生們在開會說要撤退66名病人被他聽見,讓他想到67這個數字是否意味著應該有67名病人而目前隻有66,那失蹤的那位是不是就是消失的病人,被捉去做人體試驗了?而最有可能關著殺害他老婆的兇手的地方,一定就在不能進入的C區。
 
         而主角泰迪堅信他自已的判斷是正確的,趁著暴風雨來襲阻斷了電力設備,大膽的進入C區一探究竟。
 
         在潮溼、昏暗的C區裡,因為光線不足,泰迪隻能點著火柴、尋著聲音去找這名兇手。終於他看到他,全身赤裸的縮在角落,害怕的喃喃自語著,呼喊著兇手的名字。
 
         泰迪靠近一看,發現這是日前失蹤的學者,他一直聯絡不上的人。他告訴泰迪,他要忘記他老婆,他才能找到兇手。並要他不要相信任何人,隻能相信自已。
 
         泰迪紅了眼眶,承諾他會把他救出來,不讓他被送到燈塔去做人體實驗,不讓他們切除他的前額葉(掌管情感、記憶),但學者不相信他,認為他自已都無法離開這裡了,更別想把他救出去。(我看到這邊,也覺得他進來這個島後,根本不用想著要回去)
 
         後來,他決定忽略他妻子的呼喚,執意要去燈塔救出被囚禁的夥伴(一開始跟著他一同來到這個島上調查失蹤的病人,但因為跟泰迪大吵後就失蹤了,醫生也矢口否認他有夥伴,問他為何有此一問?)。
 
         他遊過冰冷的海水、擊昏看守燈塔的侍衛,拿著他的鎗衝進塔裡,順著旋梯而上,一層一層搜索著每個小隔樓,尋找著他意料中的情景、畫面。
 
         一直到他來到最高的塔頂,踹開木門、舉槍闖入後發現,醫生正好整以暇的坐在書桌前等著他。
 
         :「WHY ARE U ALL WET,BABY?」(醫生說出泰迪常對他妻子說的一句話)
 
         TEDDY不敢置信的看著醫生,為什麼會知道這句話。
 
         看到這裡,我覺得有點害怕,設身處地的想,如果撇除他妻子是幻影的話,其餘他所經歷的一切,都是真的,那這一切到底是醫生說出來說服泰迪他瘋了,還是其他?
 
         最後,醫生逐一的証明從頭到尾,泰迪都在追逐一個不存在的人,而Shutter Island關著的第67個病人就是他自已。
 
         他已經在島上住了2年,但是他沒有意識到自已是住在島上,他一直以為他還在自已的家裡。2年來重複不斷的幻想著同樣的情節,把所有過往的記憶合在一起,形成錯誤的記憶,然後再不斷的重複倒帶著。
 
         而他的夥伴CHUCK,就是醫生告知他已經休假去的醫生--希恩。
 
         他們告訴他,為了治療他,用了實體角色扮演的方式,讓他想像中的一切真實的出現在他眼前。
 
         包括了他一直認為這座島上正在偷偷進行的納粹實驗,而這幾天在島上的他卻一無所獲,事實擺在眼前,這些都是他戰時留下來的印象。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 泰迪不相信醫生說的每一句話,他告訴他昨天他在崖邊洞穴裡找到失蹤的rechel,但醫生告訴他,他的幻覺越來越嚴重了。(這讓我覺得很奇怪,如果他看到的是幻影,那火堆是誰升的?因為他看到rechel時,火堆早就升好火了,不升火他沒辦法熬過晚上的寒冷)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醫生字字句句都讓他不敢相信這一切是假的,最後他一把搶過進入Shutter Island前繳交的槍枝,對了醫生連開三槍,本以為醫生該倒臥在血泊中,沒想到竟好端端的站在那看著他。這時的他才發現自已好像真的出現幻覺了,而且與現實無法區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他發現原來醫生說的都是真的,他自已就是那個他口中殺害他老婆的兇手,因為他老婆瘋了,一天下午,把他的孩子都拉進水裡淹死,然後說他們都在上課(在她的學校上課),並要泰迪把他們洗乾淨之後,放在餐桌旁一同野餐。

         泰迪沒辦法承受這一切的打擊,失手把他老婆殺了,於是他瘋了,幻想著自已的老婆是被縱火犯燒死的,但其實是他自已殺的。

         醫生在他想起一切後告訴他,他不放棄治癒他,所以他給了他最後一次機會,做了精神病學史上最危險的治療行為---實地扮演,讓他心中的陰影徹底消失,如果這一切失敗了,其他醫生決定,讓他下輩子不再因此事波動自已的情緒,準備開刀破壞前額葉,讓他平靜的過完下半輩子。

         當他又再度醒來時,醫生坐在他身邊:

        「你覺得如何?」

     :「我一定要把在這島上人體試驗的事情揪出來,看著吧!」

         醫生震驚的看著他,對著遠方等待的醫師群搖了搖頭(這時我也有點嚇到,怎麼又倒帶了?)

         但他被帶走前說了一句話:「我也有選擇的權力」→我覺得他根本是故意的,因為他不想要自已擁有這段記憶過下半輩子,所以他選擇讓醫生開刀,除去他的痛苦。

         這部片看完的感覺很深刻,雖然有蠻多不是交代的很清楚,不過我覺得還可以接受,畢竟這樣的電影是由暢銷小說翻譯來的,小說也許很好看,但是要拍成一部電影,考驗到導演的技術跟手法,如果大家覺得拍的不好,那就意味著導演是失敗的,這2件事應該是要分開來檢視的,對作者會公平一些。

         終於寫完了,呼了一大口氣~我真的是話很多呀!XD

         希望大家不要看了一半嫌字多,直接跳開XDDDD

         下次有好的電影,再跟大家分享囉!大衛史壯^^

        

*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【讚】作為鼓勵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