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

隨堂有感 - 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

高中數學  向補習說再見  林晟  




8/25南下高雄去客戶處理一些事

因為腳傷拖了一個多月

想想不能再拖!

跛著腳南下

在跟朋友的同事借機車騎過去

這樣可以少走點路

在高鐵車上想到這句話

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

知其然  ---  表象  ----  眼裡看得得相,但它是真相,實相嗎?不一定

其所以然 --- 真相實相,如如不動之相

往往我們都很容易在知其然上翻騰,糾結,卻不能看到其所以然

如果我們能清楚明白其所以然那麼很多事,就不足為難!

就如那天我接到一個學佛多年朋友的電話

師姐,我剛剛聽著觀音菩薩的聖號,聽著聽著覺得好苦喔!很想離開這個地方,突然就想到您,就打電話給您.

哇裏勒!怎一接到電話就是這樣,我問怎哩!

沒有阿!就覺得很苦,很多是想去做,可是就又不能去,就覺得很苦!

是喔!那您能安於生命中的所有角色嗎?是人家的媳婦,婆婆,媽媽,老婆,女兒?

我都知道阿!我都很盡力在做啊!可還是苦啊!

裏裏囉囉一堆!最後我給他下一個結論!您要取得平衡,修行跟角色,她說對拉!就是這樣

試問;如果安於生命中的角色跟修行會衝突嗎?是取捨的問題

是選擇的問題

想想

是不是也是在修行中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

試問佛陀會因為

您修行,而讓家裡一團亂,而開心嗎?

試問諸佛菩薩會因為

您要照顧家裡,做家事而不理會您嗎?

有機會動動腦!想一想

頭又在暈了,不寫哩!下次再聊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