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

《少年Pi的奇幻漂流》--與孟加拉虎的同舟共濟(楊‧馬泰爾 著)

illustrator cs5繁體  人妻  性愛

在浩瀚無邊的太平洋上遇到船難,作文我在救生艇上,理查‧帕克在波濤中奮力掙紮,
我拼命大喊鼓勵理查‧帕克遊過來救生艇,還伸出船槳去支撐理查‧帕克,
這瞬間我突然想到:理查‧帕克是隻450磅的孟加拉虎,引虎上船的我這下子能虎口餘生嗎?...


我覺得這是個很酷、很有趣的故事,漂流會令人聯想到《魯賓遜漂流記》,而主角Pi在太平洋上駐足一座特別的小島,則令人想起《鏡花緣》,(《魯》、《鏡》兩書都是我小時候很喜歡的書)。但不同的是,汪洋大海中,Pi比魯賓遜漂流得還久,Pi也沒機會遇到一座可以落地生根的島嶼;而《鏡花緣》主角們乘船到海外各個奇特國家遊歷,Pi則隻遇到一座會殺人的狐獴海草島。


Pi是個特別的人,信仰了印度教、基督教、回教三種宗教,卻互不衝突,感覺宗教在Pi身上世界大同了起來。Pi的父親由旅館業轉行開動物園,書裡面有個有趣的動物園理轉檔軟體論--經營動物園是旅社老闆最可怕的夢魘,因為房客從不離開房間、還得管吃管住、房客不懂衛生導緻打掃工作繁重、而且從來不給小費。這理論真令人會心一笑。


Pi與家人帶著要出售的動物搭船要移民前往加拿大的途中遭遇船難,最後隻剩Pi與老虎-理查‧帕克-同舟共濟。


對於寂寞的害怕大於生命的威脅,不願孤零零在海上漂流,所以Pi選擇使用一些馴獸師技巧讓理查‧帕克知道Pi才是老大,身為讀者看了覺得好匪夷所思,如果是我大概早就被理查‧帕克拆吃入腹了。


227天的海上漂流對於理查‧帕克而言一定也是特別的經驗,在陸地稱王的動物,到了救生艇上卻暈船,海上還有鯨豚來探望,理查‧帕克看到比自己大數倍的動物,也算大開眼界、餘生有足夠對子孫說嘴的題材吧。



結束漂流靠岸之後,理查‧帕克一溜煙竄入叢林逃走沒有對Pi投以任何道別的眼神,對Pi而言這是拙劣的道別,沒有妥當的了結使得海上漂流這件事有著遺憾的結局。不知道理查‧帕克的想法到底是什麼呢?是想說:我不吃你已經不錯了!還要跟你say goodbye?!還是:再看你一眼我怕我會捨不得離開你!又或是:終於回到不會晃來晃去的地方了,趕快回叢林裡吃到飽!
身為人類不一定了解自己或其他人類,又何況是了解一隻萬獸之王的老虎呢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